周樂樂:加密幣市場陷震盪 後市蓄勢向上?
05 Feb, 2024

過去一周,虛擬資產市場在行情震盪中度過。當周,BTC最高43884美元,最低41617美元,最大振幅僅為5.4%。雖然波動減少,但市場買方與賣方交戰激烈,行情頻繁陷入拉鋸。截至2月2日下午5時,BTC報43,011美元,周內上漲1.75%;ETH報2,310美元,周內上漲1.79%。

相較更早一周行情一度大幅下跌,上周虛擬資產市場整體穩住局勢,顯示市場正在逐步消化利空盤面,但短期尚未展露出迅猛的向上勢頭。

 

宏觀經濟方面,美國聯儲局會議宣佈維持利率不變,同時降低了3月減息預期,對短期盤面帶來一定不利影響,但本年度降息已成定局,並不改變全球風險資產長期上漲的判斷。

 

聚焦ETF表現,灰階旗下GBTC雖在上周仍延續了資金流出局面,但流出金額逐日減少,除GBTC外,貝萊德、富達等機構的BTCETF持續積累BTC,使得美國ETF整體保持資金淨流入。數據顯示,BTCETF在14個交易日累計淨流入額達17億美元,超過同期黃金ETF累計13億美元的淨流入。而除了GBTC外的現貨BTCETF在此期間購買了17萬枚BTC,價值約73億美元。顯然,華爾街正在不斷增加BTC倉位。

 

著眼鏈上數據,據EMCLabs監測,全球主流機構、組織及政府總計持有227萬枚BTC,較此前一周增加9.8萬枚,顯示出主流機構持續積累籌碼的趨勢。而在行情反復震盪中,也有部分抄底資金開始介入,上周,錨定美元的穩定幣淨流入11.6億美元,整個1月份穩定幣淨流入43億美元,保持了過去兩年來最高月度流入規模,顯示有更多資金流入虛擬資產市場。

 

不過,主要交易所中積聚的購買力由最高的45億美金,減少到11億美金,顯示出行情下跌反彈的過程中消耗了大部分存量購買力,由此可以解釋行情為何沒有進一步向上。但在上周內數次行情下跌都快速收回,印證了市場買方的頑強,多頭或正在籌謀蓄勢新一輪的上攻。

 

值得關注的不利因素是,BTC鏈上活躍度自去年12月份以來,新增錢包地址、實體、活躍實體及轉帳費等關鍵指標,一直處在過去180天以來的低位區間。雖然近期略有修復,但未進入趨勢性上升通道。這是比特幣由牛市修復期到多頭加速期的重要障礙。

 

展望後市,過去兩周市場經歷下跌、反彈和震盪,有利於市場消化籌碼拋壓,市場經充分換手後可望重回上升通道。長期來看,BTC現貨ETF提供了傳統資金流入的重要窗口,伴隨美聯儲降息,市場資金更加活躍,虛擬資產體量將持續成長。

 

勝利證券副首席運營官 周樂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