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市场或止跌回升 续关注国产受益板块
25 Sep, 2023

回顾上周,A股走势震荡反复,回补早前下跌缺口后,沪指重返3,100点,其中,上证指数上涨0.47%、深证成指上涨0.34%、创业板指上涨0.53%,而科创50小幅下跌0.47%。申万一级产业中,17升14跌,涨幅前三为通讯(2.97%)、非银金融(1.94%)及银行(1.49%),跌幅前三为美容护理(-3.22%)、社会服务(-2.82%)及有色金属(-1.94%)。资金流向方面,上周五万得全A成交额快速回升到7,663.62亿元人民币(下同),环比较上个交易日大幅放大1,866.57亿元,可见底部区域市场人气不足到极致后一举出现大反转,对于市场情绪修复极为有利。

 

国内市场,上周央行及四部门积极回应经济热点,强调中国稳健货币政策,将继续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和政策储备,以高品质金融服务助力高品质发展,一系列讯号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政策支持基调进一步明确下,相关领域的支持措施可望陆续落地。资金面方面,9月LPR利率虽然维持不变,但央行持续投入市场流动性,维护季末流动性稳定。笔者认为,目前市场正在底部区域震荡调整,不断积蓄动能。随著政策逐步落地,经济边际好转预期可望兑现叠加汇率的逐步企稳,市场或在震荡整理中迎来上行,持股过节或较为妥当,但仍需留意两市量能变化和北向资金流向带来的信号。

 

另一个重磅消息是中美双方商定成立经济领域工作小组,包括“经济工作小组”和“金融工作小组”。笔者相信,在央行释放稳汇率信号和国内基本面向好的提振下,人民币可望止跌企稳。而在全球情势逐渐明朗的前提下,中美在此时间点的正向表态有助于外围环境的正向回馈。

 

外围市场观察,近期油价持续走高,美国8月通胀数据超预期反弹,美债孳息率和美汇指数再度走高。鲍威尔9月议息会议维持利率不变,但鹰派表示已做好了在适当情况下进一步升息的准备。目前来看,市场对于11月进一步升息的预期并没有发生显著升温,仍维持在30%的水平,而降息周期的开启预计还需等待至明年下半年,海外货币环境紧缩时间进一步延长。

 

展望下周,A股即将进入到节前一周的博弈期,考虑到市场止跌回升的机率较大。这次十一长假长达8天,出行需求或大幅释放,这将非常有利于假期资料的超预期回升,因而持股过节的胜率较高。产业配置方面,可关注:(1)“活跃资本市场”政策基调坚定,回调带来再布局机会的非银金融板块;(2)地产政策密集出台,一线城市成交改善背景下,“地产链”的修复性机会;(3)国产化替代的大背景下,华为高端制造产业链催化下的科技板块(通讯、电脑、半导体)。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