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樂樂:市場或止跌回升 續關注國產受益板塊
25 Sep, 2023

回顧上周,A股走勢震盪反復,回補早前下跌缺口後,滬指重返3,100點,其中,上證指數上漲0.47%、深證成指上漲0.34%、創業板指上漲0.53%,而科創50小幅下跌0.47%。申萬一級產業中,17升14跌,漲幅前三為通訊(2.97%)、非銀金融(1.94%)及銀行(1.49%),跌幅前三為美容護理(-3.22%)、社會服務(-2.82%)及有色金屬(-1.94%)。資金流向方面,上週五萬得全A成交額快速回升到7,663.62億元人民幣(下同),環比較上個交易日大幅放大1,866.57億元,可見底部區域市場人氣不足到極致後一舉出現大反轉,對於市場情緒修復極為有利。

 

國內市場,上周央行及四部門積極回應經濟熱點,強調中國穩健貨幣政策,將繼續精准有力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強逆週期調節和政策儲備,以高品質金融服務助力高品質發展,一系列訊號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政策支持基調進一步明確下,相關領域的支持措施可望陸續落地。資金面方面,9月LPR利率雖然維持不變,但央行持續投入市場流動性,維護季末流動性穩定。筆者認為,目前市場正在底部區域震盪調整,不斷積蓄動能。隨著政策逐步落地,經濟邊際好轉預期可望兌現疊加匯率的逐步企穩,市場或在震盪整理中迎來上行,持股過節或較為妥當,但仍需留意兩市量能變化和北向資金流向帶來的信號。

 

另一個重磅消息是中美雙方商定成立經濟領域工作小組,包括“經濟工作小組”和“金融工作小組”。筆者相信,在央行釋放穩匯率信號和國內基本面向好的提振下,人民幣可望止跌企穩。而在全球情勢逐漸明朗的前提下,中美在此時間點的正向表態有助於外圍環境的正向回饋。

 

外圍市場觀察,近期油價持續走高,美國8月通脹數據超預期反彈,美債孳息率和美匯指數再度走高。鮑威爾9月議息會議維持利率不變,但鷹派表示已做好了在適當情況下進一步升息的準備。目前來看,市場對於11月進一步升息的預期並沒有發生顯著升溫,仍維持在30%的水平,而降息週期的開啟預計還需等待至明年下半年,海外貨幣環境緊縮時間進一步延長。

 

展望下周,A股即將進入到節前一周的博弈期,考慮到市場止跌回升的機率較大。這次十一長假長達8天,出行需求或大幅釋放,這將非常有利於假期資料的超預期回升,因而持股過節的勝率較高。產業配置方面,可關注:(1)“活躍資本市場”政策基調堅定,回調帶來再佈局機會的非銀金融板塊;(2)地產政策密集出臺,一線城市成交改善背景下,“地產鏈”的修復性機會;(3)國產化替代的大背景下,華為高端製造產業鏈催化下的科技板塊(通訊、電腦、半導體)。

 

勝利證券副首席運營官 周樂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