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市场或企稳反弹 关注华为产业链方向
09 Oct, 2023

过去一周,A股沪深两市休市。上周假日期间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互现。其中,道琼工业指数下跌0.3%,那斯达克上涨1.6%,标普500上涨0.48%。港股方面,上周港股主要指数均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1.82%,国企指数下跌2.83%,恒生科技指数下跌2.66%。港股产业表现方面,受益于假日出游数据超预期促进,叠加业绩有望修复的运输板块表现最强,而受益于去库存初见成效以及华为Mate 60系列发布的带动有望拉动需求增长,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业的表现亦较强。

 

市场消息来看,国内方面,国内稳经济、稳市场的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国内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增17.2%,大幅好于预期,反映出一系列推动宏观经济回升向好政策效果不断显现,工业生产稳定回升,企业利润恢复明显加快。另外国内9月PMI为50.2%,较上月提升0.5%,重返扩张区间,也释放经济运作正向信号,显示市场需求逐渐恢复,国内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在逐步回升向好。

 

另外,在消费旅游方面,今年假日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根据文旅部数据,中秋节、国庆假期8天,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较去年同期成长71.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人民币(下同),年增129.5%。汽车消费方面国内各大车企公布的9月销量业绩,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成绩表现亮眼,整体增长势头强劲。整体来说,在国内一揽子促经济以及稳市场的政策支持下,工业生产、服务业、消费旅游等多项指标在边际改善,国内经济运作在持续恢复,近期亦有多家国际金融机构上调了中国经济的成长预期,预计随着稳健成长政策持续推出,市场信心可望逐步恢复,中长期的上涨行情仍可期待。

 

国外方面,近期市场对联准会再度升息的忧虑正在增加。一方面,美国最近公布的经济与就业数据呈现较强韧性,近期美国公布的8月实际个人消费支出较上月增加0.1%高于市场预期。此外,在就业市场方面,数据显示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3.6万人远超预期的17万人,美国8月JOLTS职缺也远超预期,这些数据均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仍持续强劲,加剧市场对联准会紧缩预期的担忧。另一方面,近期联准会官员频繁向市场传递鹰派信号,认为高利率或将持续更久。目前市场对联准会可能再次升息并长期维持高利率的担忧情绪使得美债殖利率持续飙升,近期10年期美国公债殖利率突破4.81%,30年期公债殖利率升至4.936%,纷纷刷新16年来新高。目前根据掉期合约利率显示,联储局年底前升息的机率约为60%,因此美股市场将继续受到美国利率的上限高度与时间长度的限制,预计四季度美国风险资产价格仍会承压。

 

展望后市,美股市场因近期市场对联准会可能再次升息并长期维持高利率政策的担忧情绪使得风险资产继续承压,国内方面主要经济指标边际改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加上国家稳汇率及稳在市场的政策支持下,能使得国内市场逐步向稳。预计国内股市调整空间有限,中长期可望企稳反弹,持续性与反弹空间仍有待观察后续政策落实的情况。投资策略上,重点关注国产替代、政策重点支持以及具备科技创新的方向,尤其华为产业链恢复以及技术突围所带来的终端产品销售增长的机会,如智能驾驶,机械人与消费电子等。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