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国内经济面利好市场 续关注华为产业链
19 Sep, 2023

过去一周,A股沪深两市偏弱,重要指数除了上证指数上涨外其他均收跌,其中,上证涨0.03%,创业板跌2.29%,科创50跌1.61%。申万一级31个行业中,11个升,20个跌,其中,最强的三大行业是煤炭(+4.34%)、医药生物(+4.25%)与钢铁(+1.8%),最弱的三大行业是计算机(-3.91%)、国防军工(-3.51%)与电力设备(-3.14%)。数据上看,市场行业涨少跌多,政府最近救助的行业与纠偏的行业偏强,如:地产产业链、生物制药等,而之前热炒题材板块则走弱,如:科技、新能源等。

 

国内市场看,经济数据上看,国内8月份数据虽然仍然低迷,但是环比上的经济数据好转,制造业PMI回升,服务业PMI维持50以上,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盈利好转,出口数据环比改善,PPI环比转正,社融等金融数据环比企稳回升。更令人市场乐观的是国内产业结构性升级成效明显,高端制造、新能源领域投资维持高增长,房地产行业虽疲软但有趋稳的迹象。政策上看,国内三季度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以来,国内各部委及各地方政府推出的政策较友好,国务院发布并实施一揽子化债方案、证监会放开地产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愈来愈多地方政府宣布放开房屋限购政策等,这些政策方案的落实将有利于解决国内最紧急的市场主体债务链风险,有助于部分以破产定价的地产公司的股价反弹。另外,国内推出印花税减半、收紧IPO、规范股东减持、调降融资保证金比例这四大招刺激资本市场,从股票供应端、新增资金供应端、交易费用端等方面来刺激市场信心。国内监管部门亦已围绕吸引增量长钱入市作出安排,从投融资两端双向发力,助力增量资金规模稳步提升,改善市场供求关系,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日前国内央行年内第二次降准重磅落地,预计释放的中长期流动性将超5000亿元,同时,央行等部门强力维稳人民币汇率,增强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华为最新款5G手机Mate 60 pro上市售卖,软硬件完全实现国产化,尤其是所用国产晶片,高端晶片突围成功,同时,华为发布问界M7智能汽车,有利好国内消费电子、汽车产业链这些支柱型产业走向全球。

 

海外市场看,美国8月的CPI与PPI按年与环比都超预期,主要受能源和汽油价格推动。另外,8月零售销售环比意外未放慢增长,增速远超预期,连续第五个月增长。从数据上看,美国经济基本面仍较为强劲,降低经济衰退忧虑,但美国通胀数据回升,市场对美联储政策忧虑加剧,导致近期海外股市走弱。市场数据显示,9月份美联储不加息的可能性仍然高达90%。然而,美联储11月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重新升至40%。认为通胀预期回升与高利率水平是市场承压的重要原因,若迟迟没有看到利率转向,风险资产前景难以乐观。

 

综合来看,受益于国家层面上救市政策支持与经济面好转,但受制于美联储高利率的影响,港股与A股在区间震荡反复筑底的概率较大,结构性机会在于政策持续强刺激的技术创新、国产化替代的方向,尤其华为技术突围带来的机会,如:半导体、智慧驾驶、机械人、工业控制等国内高端制造业。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