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市场或震荡回升 关注华为产业链方向
11 Sep, 2023

过去一周,沪深两市主要指数均下跌,其中,科创50与中小100指数跌幅较大均超过2%。申万一级行业中,10个行业上涨,21个行业下跌。涨幅前三的行业为国防军工、煤炭及石油石化,跌幅前三行业为美容护理、电力设备和传媒。数据上看,上周市场板块跌多涨少,市场情绪偏弱。上周市场热门板块主要围绕华为新机展开,华为产业炼及晶片产业链相关板块表现最为强势,如卫星导航、卫星互联网、光刻胶等板块。

国内方面,国内稳经济的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国内8月PMI数据录得49.7,高于前值的49.3,连续3个月呈小幅回升态势,反映国内新订单刺激下制造业景气水平总体有所改善,经济内生动力逐步在增强。另外,国内8月CPI环比涨幅略有扩大,同比由降转涨,PPI环比由降转涨,同比跌幅延续收窄态势,反映出消费市场正在逐渐复苏,供求关系在逐步改善,部分工业品需求也在改善。在政策出台方面,可以看到近期国内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股市以及房地产政策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宏观政策组合拳来稳住经济。货币政策上近期央行陆续调降MLF以及1年期LPR;财政政策上政府目前也在加速推动一批财税支持政策落地,包括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加快专项债的发行和支出来推动扩内需等;股市政策上包括近期国内政府推出的交易印花税减半征收、规范减持、IPO收紧等来活跃资本市场。

 

房地产政策上,近期央行、金融监管总局陆续发布两项重要政策来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以及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另外北上广深等城市在内的多地陆续执行首套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的政策措施来加快支持改善性需求刺激房地产回升。整体来说,在这些一篮子促经济以及稳市场的政策支持下,中长期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以及行情回暖。因此笔者认为国内市场短期下跌幅度有限,中长期的上涨行情仍可以期待。

 

国外方面,近期美联储官员表示由于近期数据显示通胀持续放缓,政策制定者可以谨慎行动,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需要美联储尽快采取行动。据芝加哥美联储观察数据显示,美联储9月暂不加息的概率为93%,高盛最新研报也预计美联储已经完成加息任务,这些消息减轻了市场短期压力。经济数据方面,美国近期ISM服务业指数数据录得54.5,大幅高于市场预期值52.5和前值52.7,反映消费者需求和整体经济持续强劲增长,加剧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增加了美联储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较高利率的预期,目前市场预计11月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升至42%。整体来说,目前市场对美联储接下来几个月是否继续加息仍存在分歧,将取决于美国的后续通胀以及经济状况,但美国的高利率环境短期预计还将维持一段时间,资本市场短期需要消化目前高利率所带来的压力。

 

展望后市,美股市场因高利率环境将维持一段时间而使得风险资产短期继续承压,国内方面经济有企稳回升态势,加上近期政府持续出台促经济稳市场的政策,能够使得国内市场逐步向稳。预计短期国内股市下跌空间有限,中长期将维持震荡上升的态势,持续性与反弹空间仍然有待于观察后续政策落地的情况。投资策略上,重点关注国产替代、政策重点支持以及具备科技创新的方向,尤其华为技术突围所带来的机会,以及关注在稳增长政策下预期改善、需求有望复苏的领域:如金融、汽车及地产产业链相关的板块。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