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市场政策预期好转 关注中期业绩增长机会
18 Jul, 2023

过去一周,A股沪深两市好转,其中,创业板、上证50涨幅超过2%。申万一级行业中,22个升,9个跌,其中,最强的三大行业是电子(+3.36%)、食品饮料(+3.02%)与基础化工(+2.87%),最弱的三大行业是房地产(-1.75%)、煤炭(-1.36%)与轻工制造(-1.03%)。数据上看,市场整体好转,市场结构性行情明显,其中,资金偏爱行业出清接近尾声的消费、消费电子等行业,而继续流出行业仍处于下降通道的地产等行业。

 

国内市场看,国内政策预期有所好转。国内6月份CPI、PPI数据继续下滑,市场通缩忧虑增加。其后,国内央行等部门表示下半年不会出现通缩,并预计CPI重回1%。另外,国内6月份的制造业PMI、社融、新增信贷等环比回升,宏观面企稳。认为国内将继续出台政策来刺激经济回升,避免通缩局面持续。近期推出的国内延长对地产行业扶持政策、刺激汽车消费、鼓励新能源投资、扶持国产化替代等,以及央行持续降息降准,降低资金成本与增加市场流动性,反映了国家对经济维稳的态度坚决。还有,继财付通、蚂蚁金服的判决落地后,叠加,上周国家发改委发布深入调研平台企业发展情况报告,肯定平台企业在支持科技创新、传统产业转型的价值。这消息使市场开始预期互联网金融科技、互联网平台等整改周期结束,非常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认为最近港股、A股、人民币汇率等好转,跟以上预期相关。

 

海外市场看,美联储局过激加息的预期降温。继6月CPI按年增长放缓至两年多低谷后,美国6月PPI也大幅降低,创近三年新低,强化了市场对联储局接近结束加息周期的预期。目前市场仍预计7月联储局将加息25个基点,但此后直到年底都不会再加息,明年1月将降息。这与预期将大大减轻新兴市场调整压力。另外,中美两国高层见面的次数增加,预期中美关系出现改善迹象,这将有利于资金对中国资产的投资信心。然而,要留意美国利率将会在高位维持一段时间,对风险资产估值形成压力,谨慎处于乐观氛围下的美股短期的调整。

 

展望后市,短期来看,联储局货币政策与中美关系出现好转预期,加上,国内低利率、低通胀、强力结构性扶持政策等,港股、A股、人民币汇率有望企稳,然而因中美利差进一步扩大,短期对中国资产估值形成压力。认为市场仍是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关注中报业绩有支持的行业与个股。策略上,重点关注政策持续强刺激、技术创新、国产化替代的方向,同时,关注可能进入周期性回升的消费品与互联网平台等。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