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A股再跌有限 关注智能驾驶及机械人等创新板块
10 Jul, 2023

周乐乐:A股再跌有限 关注智能驾驶及机械人等创新板块

 

过去一周,沪深两市主要指数均下跌,其中,创业板指与中小100指数跌幅较大均超过1.5%。申万一级行业中,14个上涨,17个下跌。涨幅前三的行业为汽车、石油石化和交通运输板块,跌幅前三行业为通信、电力设备和传媒。数据上看,上周市场情绪明显转弱,个股板块分化明显。从板块上看,资金偏好受益于订单恢复迭加智能驾驶催化的汽车行业,受益于临近旺季出行回暖带动航空机场客流量景气回升的交通运输行业,而前期游戏与传媒等强势板块则继续回调。

 

国内方面,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在上半年呈弱复苏态势。上半年国内经济内生增长动能较弱,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对于下半年的展望,笔者认为考虑到下半年国内逆周期政策力度会持续加码,国内经济的发展有望呈稳固复苏的态势,内生增长动能有望得到持续修复,但下半年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国际经济贸易投资放缓,扩内需会成为国内稳经济的关键。目前外部环境风险在加剧,美国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打压正一步步走向极端,如近期拜登政府准备限制中国企业使用美国云计算服务,防止中企绕开美国对华先进制程AI晶片的出口禁令,而中国方面则宣布对镓和锗两种金属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这些措施将会使得国际贸易秩序遭到进一步破坏,外部压力愈发加大,影响市场的投资意愿。

 

在政策方面,自6月中旬以来中央与地方密集推出稳增长政策来推动下半年经济回升。从央行逆周期调节政策包括7天逆回购与常备借贷便利下调10个基点,到国务院研究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一批政策措施,再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上释放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积极信号。笔者认为国内政府将保持政策的持续性与稳定性,而且在下半年有望逐步加码,从而激发内生投资和消费需求,促进国内经济稳步回升,中长期来看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因此预计国内市场短期下跌幅度有限,中长线上涨行情仍可期待。

 

国外市场方面,美国联储局近期公布的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大部分联储官员认为当前美国通胀水平依然过高,因此维持限制性货币政策并进一步提高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是合适的。另外,近期美国房产市场超预期强劲,经济增长有韧性,就业与消费数据上表现也较为良好,这些因素缓解了市场对美国经济步入衰退的担忧,并为美联储持续加息增强信心。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7月加息25个点子的可能性接近90%,因此短期市场可能继续承压。在加息空间上看,剩馀的加息空间已不大,此轮加息周期大概率已经接近尾声,虽然市场短期会因为美国的高利率环境对风险资产估值形成压力而较为谨慎,但笔者认为美联储接下来的紧缩政策对市场的边际影响会持续减弱。

 

另外,乌克兰政府与美国贝莱德集团签署协议,协议中乌克兰将能源基建、电网、农业投资以及国有企业资产转让给贝莱德公司,结合最近很多国家领导人出门调停俄乌冲突的舆论,认为俄乌冲突大概率接近尾声,这对恢复国际混乱秩序是一个利好消息,减少了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

 

展望后市,美股市场短期因美联储继续加息将趋于谨慎,国内市场也因为中美利差短期进一步扩大以及外部环境趋于严峻而短期面临调整,但预计国内A股市场因在稳增长政策持续支撑下其下跌幅度有限。投资策略上,投资策略上,重点关注政策持续强刺激、具备技术创新并且能实现国产化替代的方向,如:智能驾驶、人形机械人、先进半导体产业链等。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