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市场资金呈观望态势 关注新能源电力行业
03 Jul, 2023

上周A股沪深两市先跌后升,主要指数多数收涨,其中,上证指数、创业板指分别小涨0.13%、0.14%,深证成指收跌0.29%。申万一级行业中,22升9跌,其中,涨幅前三的行业是纺织服装(4.83%)、煤炭(3.17%)及电力设备(3.15%);跌幅前三的行业是计算机(-7.09%)、传媒(-4.79%)及食品饮料(-3.14%)。数据上看,市场继续结构性行情,储能、机械人等成为市场新热点,半导体等国产化替代行业分化,而人工智能题材出现降温。

 

国内方面,国内6月份制造业PMI回升0.2至49,结束自2月以来持续回落的态势,反映国内经济出现触底回升的迹象。另外,国内央行二季度例会指出,目前仍需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并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搞好跨周期调节,同时全力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认为央行释放积极信号,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同时面对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行的现状,央行亦表明将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坚决防范汇率大起大落风险,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笔者相信,此言论一出,前期大幅流出的人民币有望流回股市,短期回调毋须太过担忧,目前依然是中期布局的好机会。另一角度看,综合央行降息与逆回购操作分析,当前的货币政策呈现“价松量缩”特征:市场对稳增长政策的后续出台仍有期待,对于稳定并扭转市场悲观情绪有积极作用。

 

海外市场方面,美国停止加息与提前降息的预期落空,周四公布的数据再次体现经济韧性,美国消费者支出增长强劲,一季度GDP增速终值超预期大幅上修,美联储官员继续发布加息的鹰派言论,与此同时,美国依然限制英伟达、AMD等出口晶片到中国,中美科技战仍未降温,外部不确定性边际有所抬升,中概股与纳斯达克指数背离再次走阔。另外,俄罗斯局势变化莫测,尽管内部动荡很快得以平息,后续仍需要进一步观察地缘政治对全球资本市场避险情绪的影响。笔者认为,目前我国的外部环境仍较为严峻复杂,逆全球化与去风险进程加速我国企业向外布局,国内已经积极探索与友好邻邦的进一步友好沟通与外贸合作,下半年的进出口数据或有望得到边际改善。

 

展望后市,A股进入中报业绩期,可重点关注业绩高增、未来业绩有望出现拐点的方向。投资策略上,关注新能源电力行业,因中上游材料降价,储能、新能源电力等投资再增加,行业业绩改善;国家将推出刺激需求回升的政策,将有望使低迷的消费品与服务业进入周期回升等。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