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市场受制于中美利差扩大 关注硬科技的机会
27 Jun, 2023

过去一周,因端午节假期,A股仅有三天交易日,沪深两市全线收跌,其中,上证50与科创50周跌幅超过3%。申万一级行业中,4个升,27个跌,其中,最强的三大行业是国防军工(+2.78%)、汽车(+0.74%)与公用事业(+0.26%),最弱的三大行业是建筑材料(-6.01%)、传媒(-5.98%)与商贸零售(-5.09%)。数据上看,市场整体走弱,行业分化明显,资金偏爱国策支持的国防军工、汽车等行业,而与宏观经济相关度高以及近期热门题材的行业大幅走弱。

 

最近,因核心通胀率增速放缓不及预期,欧洲央行上周加息,并表示年内仍继续加息。因近期经济数据向好,美国官员表示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在下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年内再加息,这言论超出原先停止加息的预期。认为欧美加息预期将导致市场利率上限预期上升,高利率水平将短期抑制资本市场表现,尤其是对新兴市场冲击较大。中线看,美国、法国、德国等制造业PMI数据已经开始萎缩,预计欧央行与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过激加息的概率不大。

 

短期受冲击最大的是正处于降息周期的中国市场,近期国内央行下调短期与中期的利率,并在公开市场上释放更多流动性,原本是刺激市场利好因素,却在欧美利率上限预期上升的背景下变成利空消息。上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升穿7.2,人民币贬值忧虑加剧,市场忧虑国际资金短期流出中国资产,港股与A股出现资金抛售而下跌。

 

认为因中美利差扩大,短期港股与A股市场难以有整体走强,但是中国外部与内部环境的改善,市场有结构性行情机会。最近中美两国高层会谈,以及中国领导人出访欧洲多国,中美关系关系与中欧关系有望边际改善,这对国际政治秩序是个重大利好。国际因素仍需要谨慎俄乌冲突出现新局势,乌克兰发起反攻的关键时刻,俄罗斯出现瓦格纳雇佣兵团叛变,市场担忧俄罗斯内乱导致更大范围的冲击,尤其是可能使用核武器的担忧。同时,国内央行降息,发改委、商务部等发布促进消费、促进更大的对外开放等。认为近期国内将继续落实逆周期调控的政策,有望利于稳定并扭转市场悲观情绪。

 

认为不需要对港股与A股短期低迷而感到失望,目前是中期布局机会。投资策略方面,继续留意关注硬科技创新的结构性行情,尤其是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先进制造业、创新科技等发展;国家将推出刺激需求回升的政策,将有望使低迷的消费品与服务业进入周期回升等。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