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内地将加码救经济 继续关注科技创新
05 Jun, 2023

过去一周,A股沪深两市震荡反弹,除了上证50收跌外,其他重要指数收涨,其中,科创50涨1.4%。申万一级行业中,16个升,15个跌,其中,最强的三大行业是传媒(+9.67%)、计算机(+6.39%)与通信(+6.26%),最弱的三大行业是煤炭(-2.84%)、医药生物(-2.07%)与电力设备(-1.71%)。数据上看,市场行业分化明显,资金继续偏爱TMT的行业,而与宏观经济相关度高的资源、能源等行业走弱。

 

国内市场方面,内地最新制造业PMI数据依然处于荣枯线以下,市场对经济疲软的忧虑无法减弱。国内宏观面处于衰退阶段,国内经济疲弱且并没有恢复迹象,通缩的忧虑并没有因政府的无通缩论而减弱,叠加,欧美央行维持高利率水平,欧美限制国内先制造业发展,导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贬值,市场投资人民币资产的意愿趋于谨慎。笔者认为国内经济处于衰退阶段,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国内政府将会加速推出更加友好且激进的政策来支持经济回升,维持流动性环境宽松,刺激消费、投资等政策大概率将会在未来一个月内高调推出,维持汇率仍是国内重大的国策。同时,国家大力资本市场发展来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支持先制造业、新兴产业等发展,使资金将聚焦于结构性的产业机会。

 

海外市场方面,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债务上限法案,消除了美债违约的风险,也增加了美国未来可能增加美元供应的预期。同时,美国制造业经济景气度回落,加上,美国官员相对鸽派的言论,市场开始押注美联储6月份暂停加息,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已经回落至50%以下。这些消息有利于提振了短期美股表现,后市仍需谨慎使目前高利率水平对海外市场表现的压制。

 

展望后市,海外市场最大制约因素高利率水平,也是制约中国资产整体表现的因素,认为美联储6月份暂停加息,有望给新兴市场带了拐点性的机会。目前市场对政府加码刺激的预期升温,政府也会疲软的经济倒逼推出政策,有利于A股与港股核心资产探底回升,市场有望回稳,可重点关注科技创新行业的结构性机会。投资选择上,可关注国产大飞机产业链进入高景气度、AI算力需求持续增加、先进制造对机械人需求增加、半导体材料与设备的国产化进程因遭欧美限制出口而加速等投资机会。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