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市场期待刺激消息 关注高息低估央企
15 May, 2023

过去一周,A股沪深两市偏弱,其中,跌幅最小是创业板跌0.67%,跌幅最大的是科创50跌3.33%。申万一级行业中,7个升,24个跌,其中,最强的三大行业是公用事业(+1.95%)、煤炭(+1.55%)与汽车(+1.53%),最弱的三大行业是基建(-5.98%)、传媒(-5.98%)与有色金属(-3.54%)。数据上看,市场行业分化明显,高息低估值国央企背景的公用事业企业与受益于消费刺激预期的新能源汽车表现较好,而热门的基建相关企业且与AI题材企业出现回落。

国内市场方面,国内4月CPI按年上升0.1%,按月降0.1%,其中,出行类服务价格按年、按月均上升,而食品类按年升但按月降,工业消费按年按月均明显回落。4月PPI按年降3.6%,按月降0.5%,其中,生产资料按年按月均降,生活资料按年降,而按月维持上升。 4月反映终端需求不足,通缩压力增加,出行类服务业维持复苏。4月金融数据差于预期,其中,社融数据为1.22万亿,低于预期的1.72万亿;住户的短期与中长期贷款均减少,企事业的短期贷款亦减少;人民币存款减少。这些数据反映了金融信贷需求萎缩,经济不景气的程度令市场担忧。目前市场主要在预期国家能够出台更多政策刺激经济。认为低通胀的环境下,国家政策将是重点防通缩,政策宽松与刺激经济。最近监管机构宣布银行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利率加点上限受到约束,利率下行有利于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另外,国内最新公布进出口数据稳固增长,市场继续正回馈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的相关利好消息,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加快,有利于人民币资产走势稳固。

海外市场方面,美国公布4月CPI与PPI按年增速继续回落,美国最新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创2021年10月以来的新高。认为美国就业市场出现降温,通胀继续回落预期升温,这有利于增加美联储尽快暂停加息的可能性。但是目前市场最大忧虑是美国债务可能违约,因为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并未取得突破,影响市场投资气氛。认为短期看,美国债务问题与高利率水平仍是制约股市表现的重要因素,而中期看,银行危机、信贷紧缩与经济衰退制约美联储与美国两党的决策,紧缩政策将改变。

展望后市,美国高利率与债务问题制约海外市场短期表现,而目前国内政策对于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相对友好、相对低息与宽松的货币环境、通胀水平相对低等, 经济基本面趋稳的预期在升温,这一宏观环境利于资本市场走强,看好中国资产中线的行情。策略上,重点部署新引擎带来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受益于在中特估的背景下,优先选择低估值、高息的大型国央企;受益于国产化替代与卡脖子攻关支援的核心材料与设备等高端制造业;受益于防通缩、刺激消费的品牌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