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市场结构性行情明显 关注中特估及AI板块
08 May, 2023

过去一周,除科创50下跌2.58%外,其馀沪深两市主要指数上涨,其中,上涨指数与沪深300指数涨幅较大均超过1%。申万一级行业中,24个行业上涨,7个行业下跌。涨幅前三的行业为非银金融(+8.54%)、纺织服装(+6.61%)、传媒板块(+6.36%),跌幅前三的行业为电子(-3.52%)、家用电器(-4.27%)、通信(-4.73%)。数据上看,市场结构性行情明显,上周以券商、银行保险为首的大金融与传媒板块表现强劲,而消费电子,半导体等板块由于下游需求仍较低迷而表现较弱。

国内方面,最新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国内一季度经济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缓解,但同时指出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强调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也是下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国内近期的经济数据也反映了会上的判断:国内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2%,预期为51.4%,比上个月下降2.7%,PMI低于预期反映出目前市场需求不足,经济回升基础仍不牢固。目前外需也在回落,近期4月国内新出口订单出口落至荣枯线下,较3月下滑2.8%,反映出目前国内外贸形式较为严峻,外需仍处于偏弱状态。综合目前国内经济恢复情况以及政治局会议传递的信息来看,笔者认为国内积极宽松的政策短期不会发生转向。从国内宏观环境来看,目前国内通胀温和可控,流动性环境比较宽松,各项刺激经济的政策仍在持续推出,国内经济发展逐步回升态势可期,整体宏观环境利于资本市场走强。从行业发展潜力与政策支持力度来看,笔者认为今年在先进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都是国内政策重点支持并且能够推动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内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方向,相关板块有望成为今年的结构性机会。

国外市场方面,美联储5月加息2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但目前尚未加息停止的实质性预期。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偏鹰派,其认为目前通胀率还远高于2%,通胀压力仍然较高,短期内货币政策难以转向,未来仍有可能继续加息。笔者认为美联储加息给金融体系带来了较大压力,造成的金融风险正不断积累。近期美国银行业危机仍在持续,引发银行业危机蔓延的担忧。5月美国第一共和银行被摩根大通收购,该银行成为继矽谷银行、签名银行之后,两个月来被接管的第三家区域性银行。随著美联储加息的持续,三家银行的倒闭只是一个开始,美国金融体系的其他部分也可能承压,目前研究显示美国近190家银行面临倒闭的风险。在美国债务方面,近期美国财长耶伦警告,政府最快可能在6月1日耗尽资金并引发经济危机,这一时间点比市场预计的6月末要更加提前,这使得市场对潜在的美国债务违约担忧增加,加剧市场的恐慌情绪。总体来看,目前美国在加息方面尚无明确的降息时间表,而银行业危机仍在继续蔓延,债券存在违约风险,这些因素加剧了市场对美元资产的忧虑,外围市场可能继续会大幅波动。

展望后市,国外市场受美联储加息仍可能持续,美国债务压力以及欧美银行业风险蔓延等利空因素影响,预计海外短期市场情绪较低迷,短期可能会继续调整,而国内方面虽然目前仍存在需求不足,但通胀温和可控,宏观政策面积极友好,因此调整幅度有限,策略上重点部署中特估所带来优质国企的投资机会,以及人工智能带来的下游应用机会。另外,美国联合欧洲、日本等限制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关注国产化替代与卡脖子攻关支援的核心半导体材料与设备企业等。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