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乐:国内刺激政策落地 关注未来经济增长点
12 Dec, 2022

上周五,A股震荡飘红,沪指连续多个交易日围绕3,200点蓄势整理。回顾上周,上证指数累计涨1.61%,深证累计涨2.51%。重要指数方面,除科创50小幅下跌0.64%外,上证50、创业板50与中证500均收涨。申万一级行业中,22升9跌,最强三大行业是食品饮料(+7.22%)、家用电器(+6.74%)与商贸零售(+5.40%),最弱三大行业是公用事业(-2.70%)、通信(-1.61%)与国防军工(-1.61%)。

 

国内方面,政治局会议定调开局之年,之前国内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会上表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相信后续资本市场将倾向于支持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科技创新、高端制造等国产替代领域。认为监管机构官员给资本市场中长线投资提供方向参考。另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关注优化防疫措施、力争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统筹发展和安全五大新动向。预计本月中下旬,国家或继续对房地产相关工作进一步部署,房地产相关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还有疫情防控迎来新十条的落地实施,“动态清零”的论调首次未被提及。疫情防控放开已经成为明确趋势。最新的通胀数据亦显示,当前猪肉和能源价格对通胀基本不构成压力,当前我国物价水平或正处于温和上行的区间,对货币政策掣肘较小。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和内需支持政策落地条件下,短期看,疫情管制政策的调整将驱动国内新增病例的上行,居民对疫情形势的担忧或给消费需求带来扰动。但中长期来看,居民防疫意识的转变和管控措施优化,消费恢复节奏或将加快。

 

海外市场,当地时间12月5日,欧盟对俄油每桶60美元的限价令正式生效,短期内冬季能源需求仍较强,但供给侧扰动较多,国际油价或呈震荡走势,但中国防疫政策优化或对后续原油需求有支撑。美国11月ISM非制造业PMI超出市场预期,反映美国服务业目前仍保持强劲增长,因此美联储加息节奏虽将开始放缓,但加息持续的时间可能会更长,因此随著美联储经济衰退的风险增大,全球需求走弱,预计美国出口或将持续疲软,给经济增长带来压力。笔者认为,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和外需下滑条件下,国内通过扩内需来稳增长的经济诉求也愈发明显。未来货币、财政政策将逐步在扩内需上发力,国内经济有望独立于全球市场,依然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综合基本面和政策考虑,12月有两条主要思路布局,第一,为疫情做充足准备,可能要在医疗资源上做更多的准备,包括医疗设备、医药、疫苗等,第二,稳地产消费和促进耐用消费品消费。可选消费成为主要抓手。投资策略上,市场风格正在转向,资金从炒作中上游行业转向下游产业,重点关注可以受益于大量信贷投放与疫情防控放松的商品与服务消费行业等优质企业,以及国内政策纠偏而受益的物业管理、互联网科技、文化娱乐等行业超跌反弹的机会。

 

 

胜利证券副首席运营官 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