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ge from our Managing Director
勝利證券董事總經理 - 邵丹
薈智革新 是勝利的競爭優勢

一家本地企業屹立 50 年絕對不容易,除了依靠穩固的基礎、居安思危的智慧外,我們更需要薈智革新。現時勝利在資產管理規模(AUM)每年都在快速增長,四年間的營收的增長率更高於41%。除了憑藉業界及客戶對我們的肯定外,更因為我們因應客戶需要積極開拓新的業務。

自2018年集團在香港上市後,我們大力發展資產管理及財富管理業務。在2020年,勝利獲債券通批准為合資格投資者,進一步發展在岸固定收益市場。2021年勝利更成為香港首家本地券商獲中國證監會認可成為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可以在中國證券市場進行投資,盡享中國資本市場的完善發展優勢。

今日的勝利證券不單單紮根香港,業務還拓展到內地、新加坡和日本市場,大張旗鼓地走出香港,闖進東南亞市場,為環球金融的全球佈局作準備。

而未來,我們更希望提倡人生規劃的理念,理財應該是每一個人都需要懂得的學問,所以我們會針對一些年輕的客戶發展新產品,為更多人成就理想未來。

2022年一季度投資策略展望
勝利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 李寧博士

2021年我們經歷了美股市場的連續第12年的上漲,包括谷歌、蘋果、奈飛、微軟等大型藍籌股帶動美股加速上行,年內創下70次新高。而另一邊廂,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則經歷了多年未見的股災,阿里巴巴自高點回落超過6成,教育、傳媒等重災區,很多股票下跌九成,由此可見環球配置資產的重要性。2022年我們預計,隨著美國進入史無前例的通脹週期,貨幣政策趨緊,而中國經濟在經過預先調控轉型之後築底回升,同時面臨較為寬鬆的財政貨幣政策,大量資金將從美股和美債市場流入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投資者將面臨難得的環球資產配置的機會。我們建議投資者減持美股美債,超配海外中資股和A股市場。我們判斷,一季度整體海外超跌中資股的估值修復和技術反彈將有不錯的交易性機會。同時由於海外疫情和通脹嚴峻加劇了週邊股市波動,也是逢低吸納核心中國資產的好機會。

美股市場
標普指數
sp

代表美股核心資產的藍籌股指數標普指數連續12年上漲,目前還在加速趕頂途中,由於技術走勢屬於強多頭,基本面估值非常高,預料未來幾個季度將會是大幅震盪築頂走勢。需要留意的是美國的通脹資料和疫情帶來的持股波動風險,一季度的交易建議是逢高減持藍籌股。

代表增長股的木頭姐基金ARKF
arkf

美股的增長股估值偏高,因此在去年三季度TAPER 升溫之後,市場流動性首先撤離,四季度報稅效應進一步加劇了虧損股的單邊下跌。我們看到既然美股短期難言大跌,而美國增長類中小盤科技股提前的回撤,為一季度提供了較好的交易性機會。建議重點關注美股的氫能和光伏類,調整充分的增長類個股。

中概互聯網指數
etf

由於2021年國內大的環境是政策調控和經濟增長減速,加上國內資金出海監管收緊導致了中概股面臨估值和流動性雙殺。指數從二月份高點下跌超過60%,多數個股下跌幅度超過6成。我們認為一季度主要交易機會是中概股的超跌反彈,投資者可以直接參與A股市場的中概股ETF,我們推薦海外傳媒相關的中概互聯網類個股,首選IQ愛奇藝、TME騰訊音樂。

香港市場
hsi

恒生指數整體而言處於技術性熊市,預料一季度還是底部震盪為主,不認為會出現單邊趨勢性行情,主要的機會還是中小市值超跌個股的短線交易性反彈機會。但由於看好全年中國市場表現,相信如果一季度尾指數築底成功,將會是很好的藍籌股建倉的機會。整體而言,由於交易成本顯著高於美國中概股和A股市場,流動性也相對較差,因此,對於主流核心中國資產的港股投資策略還是以買入持有為主。美團、騰訊、阿里這些傳統的互聯網巨頭,大概率會在一季度出現震盪築底長期買入的機會。而中小市值的港股通品種,會出現波幅較大的波段交易機會。個股方面,建議關注5G 基建相關的762和2342。而高息股則推薦關注中資電信股941和728一季度買入全年持有。新能源方面,我們仍然長期看好光伏風能的上游和下游,建議逢低吸納中廣核新能1811、金風科技2208、新特能源1799,以及核電公司中廣核電力1816。

A股市場
sh
圖:滬深300指數

代表A股權重藍籌股指數的上證指數目前處於底部逐漸抬高的上升初期,技術走勢非常健康,我們認為跨年度行情大概率可以持續。基本面的支撐來自於能源、化工、金融行業的業績好轉和估值低廉,迭加一季度開始的財政貨幣寬鬆。我們認為春節前仍將維持震盪上行的走勢,春節後如果因為週邊市場波動而出現回檔,則是全年最佳的買入機會。行業方面,我們看好國家鼓勵投資的5G基建,行業週期見底的消費行業,以及受益於通脹的農業養殖和有色煤炭行業。而去年表現較強的風光新能源、電動汽車產業鏈、元宇宙概念雖然長期邏輯仍然確定,但技術走勢和估值都需要進一步調整才構成更好的買入機會。

總體而言,我們認為首季度的行情主要是超跌反彈、估值修復為主,圖形調整充分的中小盤股提供比較多的交易機會。而電信、金融、有色化工等權重類股份則會成為整體大盤堅固的壓艙石,貫穿全年走出慢牛走勢。中國移動A股上市之後,整個估值低廉、前景確定的權重中資電信股已經具備了熊市利空護盤和牛市關鍵點位突破的重要力量,可以全年關注。整個第一季度的交易策略,建議逢低買入超配海外和香港藍籌中概股長期持有,適當關注超跌個股大幅震盪築底過程中的波段交易機會。A股市場建議超配電信、5G和雲基建、文化傳媒、中國消費品牌進口替代相關的個股。

風險方面需要注意國內外疫情短期快速增長、通脹加速導致貨幣政策收緊對海外金融市場的短期衝擊。而A股市場則必須注意一月份社會融資增量,如果政策寬鬆不敵投資需求疲弱,導致社融增速不如預期,則會對市場信心帶來較大的打擊。

*本公司所管理資金或撰寫此等概況人員於 2022 年 01 月 04 日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