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ge from our Managing Director
胜利证券董事总经理 - 邵丹
荟智革新 是胜利的竞争优势

一家本地企业屹立 50 年绝对不容易,除了依靠稳固的基础、居安思危的智慧外,我们更需要荟智革新。现时胜利在资产管理规模(AUM)每年都在快速增长,四年间的营收的增长率更高于41%。除了凭借业界及客户对我们的肯定外,更因为我们因应客户需要积极开拓新的业务。

自2018年集团在香港上市后,我们大力发展资产管理及财富管理业务。在2020年,胜利获债券通批准为合资格投资者,进一步发展在岸固定收益市场。2021年胜利更成为香港首家本地券商获中国证监会认可成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可以在中国证券市场进行投资,尽享中国资本市场的完善发展优势。

今日的胜利证券不单单扎根香港,业务还拓展到内地、新加坡和日本市场,大张旗鼓地走出香港,闯进东南亚市场,为环球金融的全球布局作准备。

而未来,我们更希望提倡人生规划的理念,理财应该是每一个人都需要懂得的学问,所以我们会针对一些年轻的客户发展新产品,为更多人成就理想未来。

2022年一季度投资策略展望
胜利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 李宁博士

2021年我们经历了美股市场的连续第12年的上涨,包括谷歌、苹果、奈飞、微软等大型蓝筹股带动美股加速上行,年内创下70次新高。而另一边厢,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则经历了多年未见的股灾,阿里巴巴自高点回落超过6成,教育、传媒等重灾区,很多股票下跌九成,由此可见环球配置资产的重要性。2022年我们预计,随著美国进入史无前例的通胀周期,货币政策趋紧,而中国经济在经过预先调控转型之后筑底回升,同时面临较为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大量资金将从美股和美债市场流入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投资者将面临难得的环球资产配置的机会。我们建议投资者减持美股美债,超配海外中资股和A股市场。我们判断,一季度整体海外超跌中资股的估值修复和技术反弹将有不错的交易性机会。同时由于海外疫情和通胀严峻加剧了周边股市波动,也是逢低吸纳核心中国资产的好机会。

美股市场
标普指数
sp

代表美股核心资产的蓝筹股指数标普指数连续12年上涨,目前还在加速赶顶途中,由于技术走势属于强多头,基本面估值非常高,预料未来几个季度将会是大幅震荡筑顶走势。需要留意的是美国的通胀资料和疫情带来的持股波动风险,一季度的交易建议是逢高减持蓝筹股。

代表增长股的木头姐基金ARKF
arkf

美股的增长股估值偏高,因此在去年三季度TAPER 升温之后,市场流动性首先撤离,四季度报税效应进一步加剧了亏损股的单边下跌。我们看到既然美股短期难言大跌,而美国增长类中小盘科技股提前的回撤,为一季度提供了较好的交易性机会。建议重点关注美股的氢能和光伏类,调整充分的增长类个股。

中概互联网指数
etf

由于2021年国内大的环境是政策调控和经济增长减速,加上国内资金出海监管收紧导致了中概股面临估值和流动性双杀。指数从二月份高点下跌超过60%,多数个股下跌幅度超过6成。我们认为一季度主要交易机会是中概股的超跌反弹,投资者可以直接参与A股市场的中概股ETF,我们推荐海外传媒相关的中概互联网类个股,首选IQ爱奇艺、TME腾讯音乐。

香港市场
hsi

恒生指数整体而言处于技术性熊市,预料一季度还是底部震荡为主,不认为会出现单边趋势性行情,主要的机会还是中小市值超跌个股的短线交易性反弹机会。但由于看好全年中国市场表现,相信如果一季度尾指数筑底成功,将会是很好的蓝筹股建仓的机会。整体而言,由于交易成本显著高于美国中概股和A股市场,流动性也相对较差,因此,对于主流核心中国资产的港股投资策略还是以买入持有为主。美团、腾讯、阿里这些传统的互联网巨头,大概率会在一季度出现震荡筑底长期买入的机会。而中小市值的港股通品种,会出现波幅较大的波段交易机会。个股方面,建议关注5G 基建相关的762和2342。而高息股则推荐关注中资电信股941和728一季度买入全年持有。新能源方面,我们仍然长期看好光伏风能的上游和下游,建议逢低吸纳中广核新能1811、金风科技2208、新特能源1799,以及核电公司中广核电力1816。

A股市场
sh
图:沪深300指数

代表A股权重蓝筹股指数的上证指数目前处于底部逐渐抬高的上升初期,技术走势非常健康,我们认为跨年度行情大概率可以持续。基本面的支撑来自于能源、化工、金融行业的业绩好转和估值低廉,迭加一季度开始的财政货币宽松。我们认为春节前仍将维持震荡上行的走势,春节后如果因为周边市场波动而出现回档,则是全年最佳的买入机会。行业方面,我们看好国家鼓励投资的5G基建,行业周期见底的消费行业,以及受益于通胀的农业养殖和有色煤炭行业。而去年表现较强的风光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链、元宇宙概念虽然长期逻辑仍然确定,但技术走势和估值都需要进一步调整才构成更好的买入机会。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首季度的行情主要是超跌反弹、估值修复为主,图形调整充分的中小盘股提供比较多的交易机会。而电信、金融、有色化工等权重类股份则会成为整体大盘坚固的压舱石,贯穿全年走出慢牛走势。中国移动A股上市之后,整个估值低廉、前景确定的权重中资电信股已经具备了熊市利空护盘和牛市关键点位突破的重要力量,可以全年关注。整个第一季度的交易策略,建议逢低买入超配海外和香港蓝筹中概股长期持有,适当关注超跌个股大幅震荡筑底过程中的波段交易机会。A股市场建议超配电信、5G和云基建、文化传媒、中国消费品牌进口替代相关的个股。

风险方面需要注意国内外疫情短期快速增长、通胀加速导致货币政策收紧对海外金融市场的短期冲击。而A股市场则必须注意一月份社会融资增量,如果政策宽松不敌投资需求疲弱,导致社融增速不如预期,则会对市场信心带来较大的打击。

*本公司所管理资金或撰写此等概况人员于 2022 年 01 月 04 日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