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二季度投資策略展望
勝利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 李寧博士

我們認為二季度海外市場的股票和債券預期收益率變差。港股和A股市場,上市公司業績將在中長期持續支撐股市估值震盪上行,短期市場走勢則由於中美關係的不確定性,指數技術性整固,績優股估值修復等原因,二季度以震盪築底為主。

行業和個股方面,去年抱團股的走勢將出現分化,行業產能過剩和過度依賴歐美技術和市場的行業龍頭存在估值風險。高壁壘,高毛利主要服務國內市場的製造業企業,農業、消費、服務行業將出現新的抱團龍頭股。200億以下中小市值上市公司會有很好的掘金機會。

美股市場
sp

美股在第一季度創出歷史新高,我們判斷二季度的整體走勢以高位震盪為主。原因如下︰第一,通脹預期引發的國債收益率上升拉高無風險利率導致。所以市場整體面臨估值壓力。第二,散戶羊群效應明顯,小市值股票泡沫化比較嚴重,難以為繼。第三,主要藍籌股對疫情後經濟復蘇已經有足夠充分的預期。因此我們認為,歐美股債市場第二季度面臨調整壓力,但基建和原材料類的個股逢回檔仍有機會。值得注意的是,美股的周期股是真的順周期,疫情後的美國將面臨二戰後的最大規模的基建周期,財政與貨幣政策的方向與中國也不盡相同。在這一方面,我們認為國內A股的炒作方向,並不應該完全複製美股。

港股市場
sp

截至3月25日,恆生指數已經從高點回落接近3,000點,回吐了年初的大部分漲幅。

二季度香港市場將反彈震盪築底為主,大的趨勢性行情很難出現。建議投資者精選個股逢低吸納,長期持有,因為我們仍然看好下半年和明年的牛市。同A股市場相比港股市場更容易受到周邊股市的影響, 短期熱錢進出頻繁,加上新股上市抽水過於頻繁,藍籌股跟隨周邊市場有一定的泡沫化,短期需要震盪整理等待業績提升。我們也會時刻關注美元回收流動性對於環球市新興市場帶來的壓力。個股方面,內地在港上市的銀行,保險和券商類股票,技術調整比較充分,估值合理,派息較高,個股基本面也有了根本的改變,表現將強於大盤。

A股市場
sp

A股市場的大部分個股的調整,是從去年七月份開始的,而中國的貨幣政策也是從去年七月份開始略微收緊。我們認為二季度的A股市場,指數很難有大幅度的回檔,以震盪調整,緩幅走高可能性比較大。期間的個股行情會比較活躍,對於散戶會比去年下半年更加友好。

行業選擇方面,銀行保險和券商,基本面扎實,估值合理,將成為國內市場抵禦外部影響的中流砥柱。碳中和概念的炒作,短期已經接近尾聲。相關上市公司很難在業績表現上超越市場預期,要注意短期回檔的風險。順周期行業不可以盲目跟隨美股亂炒,兩個市場所面臨的宏觀周期不同。因為國際環境的不確定性,短期儘量回避過度依賴國外技術和市場的製造類企業。建議關注中小市值,高毛利率高成長性專注於國內市場的高端製造、消費和服務類上市公司。行業推薦:券商、銀行、面板製造、光伏產業和新能源汽車上游、精細化工、傳媒娛樂和遊戲、國內旅遊、交通運輸。

總體而言,我們認為第二季度國內市場的投資機會大於國外市場,A股市場交易型機會大於趨勢性機會,中小盤股的投資機會大於大盤股投資機會。